close

愛情的來回搖擺、三心二意、熱情與長久間......得到的答案是無解。
以為陷進的是刺激,其實是自己曾一度想逃開的泥淖。

愛我,還是他  

衝著蜜雪兒威廉斯 (Michelle Williams) 與賽斯羅根 (Seth Rogen),
只是心血來潮的去看了這部電影,想不到我竟流下眼淚。 

 

"I'm afraid of being between things. I'm afraid of being afraid."
我害怕遊走在事物之間,我害怕害怕的感覺。

這句話狠狠地打動了我的心,不是因為它很偉大或富有哲理,
純粹是因為它符合了我現在與之前的心境。 
(所以這篇影評文,很可能參雜了許多私人情緒)

the beginning   

我記得的那模糊的鏡頭聚焦、陽光灑進窗內的廚房,
塗著藍色指甲油的雙腳踩在木製地板上煮著飯,
展現的卻是生活的了無生趣、一再重複的循環...... 
曾以為是開始的開始,其實也是結束。  

自稱是自由作家的女主角(事實上,只看她寫了一些東西,也許甚至是無病呻吟?)獨自出外旅行,
在旅途中遇見了令她心動的藝術家年輕男子,可惜羅敷已有夫。
然而這位藝術家男子就住在她家對面不到50公尺處,日常生活中不停牽引著她的注意力。
然而自己的老公,卻也依然的貼心甜蜜,
只是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追求甚麼,心裡總是空盪盪地......
面對溫柔敦厚的老公與魅惑知性的第三人,她會怎麼做選擇呢?
又或者,其實選擇本身其實並不重要,而是選擇後的結果呢? 

 

人的一生中,偶爾會遇到一種低潮:明明擁有一切世俗所視為是幸福的東西,卻覺得心裡空空的。
那種空空的,通常我們稱為空洞感,劇中說那叫做心中的一道溝 (gap) 。
遇到空洞時,要不就跳過去,要不就跳進去躲在裡面不出來。

這時候,看你想要的是不要違背自己自私的心意,還是傷害你愛的、愛你的他人。
但誠如電影所說,當我們最後回頭看時,你絕對不希望你的選擇是前者,即使我們常常都選擇前者。

"Life has a gap in it... It just does. You don't go crazy trying to fill it."  
人生中本來就有一條裂痕,無可否認;但你別不顧一切地想把空隙填平。 

一晌貪歡  

影片與配樂連結,我真的很喜歡這一段~

一晌貪歡,追求著那以為是可以填補自己空洞的激情感,
到最後才發現結局其實跟開始一樣,你不需要別人來填滿自己的空虛,你自己才能幫自己填補空虛。
(又或者,像在短片中一樣一晌貪歡突然中止。)
但我承認,在一晌貪歡的當下,心情真的變得很好。
只因為不需要擔心許多實際上需要擔心的事情,不需要想太多原本考慮很多的東西。 

 

人人都愛新事物,自古更有明訓:「但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
但這部電影給了個續集: 

"New things shine." "But new things get old."
奢望新的感覺,卻老是忘了新的也會變舊。 

是啊!我們何嘗不是又不斷從新變舊呢?
但重要的是,舊的好用、舊的有回憶、舊的用得習慣,
有時候,把新的用舊了,才發現其實原本的舊的還比較好。
甚至,發現原本的舊的,現在又變新的了。
但愛情,能說丟就丟嗎?能夠選擇了、將新的用舊了才來後悔嗎?
這時你也只好抱著自己的選擇繼續過活。 

the end  

 

這部片令我驚嘆的是蜜雪兒威廉斯的演技真的很棒,
彷彿她的頭髮與皮膚都會演戲,
可以令人深刻地跟隨著她的情緒起伏。

另外,我也很喜歡本片的服裝、場景設計,色彩繽紛且可愛俏皮,
對照著劇中人物的情感灰暗,場景顏色給大家一種平衡的感覺。
更棒的是配樂,非常的對味而且意義深遠,
當然要先提到的是與電影同名的老歌 "Take this Waltz" by Leonard Cohen
是個加拿大老牌歌手,且歌詞意義深遠。

提到加拿大,這部片是絕對的加拿大片而非好萊嵨大片。
導演 Sarah Polley 是加拿大人,男主角與男配角也都是加拿大人。
故事場景甚至就設在加拿大多倫多市,
本片也是在2011年多倫多國際影展中登台亮相,並拿下加拿大電影最佳女主角獎。 

 

官方網站:http://takethiswaltz.com/

IMDB 介紹:http://www.imdb.com/title/tt1592281/

arrow
arrow

    安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