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よりも昔、"孤悲(こい)"のものがたり。

在"愛"出現以前,是段"孤寂悲傷"的故事。

言葉之庭
圖片來自於

 

 

意外看到這部動畫片,
雖然不知道誰是新海誠
對於日本動畫片瞭解僅限於吉卜力,
但對於故事簡介很有興趣,就毅然決然地看了。

沒想到是部很適合在夏天雷陣雨午後,悠哉悠哉品味的一部小品。

最先吸引我的是那逼真不已的動畫,
我幾乎要以為這幅雨落池塘映楓樹景象是實景了。
(還是這是真的!?)

([tw116.com]言语之庭语言之庭言叶之庭花园BD.rmvb)[00.29.23.348]  

再來真正引起我興趣的,
是動畫中那種不疾不徐、安穩前進的步調。
即使焦慮、即使對現況不滿或不安,
卻也只能在無奈中,緩慢地過著每一天;
還好,生活中有小小的幸福可以期待:期待雨天的來臨。
如此一來,就有個小藉口,從煩膩逃脫,遇見心靈的安穩。

 

懷抱堅定製鞋師夢想、令人羨慕的早熟15歲男孩,
和27歲遇到人生瓶頸、一直邁不開腳步向前的輕熟女,
因為下雨天,在新宿御苑的涼亭相遇了。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萬葉集

神秘的女人,用這麼一句和歌,盼望引出答歌。
她說,自己還能再撐下去嗎?
她說,已邁不開腳步,繼續向前走。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萬葉集

早熟男孩在課本中找到了答歌,
他說,我立志做鞋,我幫你做鞋。
他說,希望這雙鞋能幫你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

兩個人相遇,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然後,又各自邁開腳步,藉由這段回憶獲取力量、不斷前進,
期待再有相逢的一天。

短短50分鐘左右的動畫,
隱隱牽動我的心,
連感想,也變得詩意了。

連片尾曲都是這麼唱出人生中安步前進中夾雜的不安和期盼:
 

※ 關於萬葉集和言葉之庭的關聯,更有強者細細分析,
 有興趣請看 Spin 的「從《萬葉集》到《言葉之庭》--和歌與動畫的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言葉之庭 新海誠
    全站熱搜

    安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